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流行病學專題討論一
Seminar on Epidemiology (Ⅰ)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授課教師
林先和 
課號
EPM8067 
課程識別碼
849 D00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1主授老師:林先和、郭柏秀 2流病組博1必修課程。地點:R211 3其他系所需經授課教師同意與于明暉、方啟泰、李文宗、金傳春、陳為堅、蕭朱杏、施惟量、廖淑芬、郭柏秀、杜裕康、林菀俞、盧子彬、陳瑱芳合開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4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流行病學研究設計(碩士班)
流行病學專題討論一、二(博士班)

A. 上課時間:每週一早上10:20~12:10
B. 上課地點:公衛211
C. 課程協調老師:郭柏秀、林先和
其他固定參與老師:于明暉、方啟泰、李文宗、金傳春、陳為堅、洪弘、林先和、廖淑芬、施惟量、林菀俞、杜裕康
D. 上課學生:流病所流病組碩二、博一、博二
E. 旁聽學生:流病所流病組碩一
F. 課程助教:鍾宇筑同學  

課程目標
對碩士生而言,本課程係在上完『流行病學實例研究』之後,進一步為其碩士論文研究之順利完成而開授的課,主要目標有二:
1. 針對特定主題進行紮實之文獻整理與評論之能力﹔
2. 提出碩士論文研究之計畫,接受同僚、師長批評與建議。

至於博士生修習此課者,在於藉此精進針對特定主題進行文獻回顧的能力,並學習如何批判性的評估一個論文研究計畫,並給予建設性的意見。  
課程要求
A. 第一階段:特定主題文獻回顧
1. 由每一位修課學生針對一特定主題選取10-15篇論文進行文獻回顧(新入學博士生則針對一篇或數篇特定論文做報告及評論)。
2. 報告人於預定報告之前一週之上課時,提供其所選定之主題之最具參考價值論文一篇,讓課程助教可以公佈在課程網頁,以及於報告前將PPT上傳至討論區,以作為修課同學聽取報告時之準備工作。
3. 由於文獻回顧所需參考之論文數目較多,因此不像以往書報討論事先指定評論員。但是授課主持人會視情況任意指定在場同學發問或提供意見。
4. 每人報告之時間約為22-30分鐘(請參見附表),另有10-15分鐘供討論。因此,所用的投影片數目最多請勿超過30張。
5. 鼓勵碩博班同學使用英文報告,若使用中文報告,請在主題文獻回顧最後的總結(或conclusion)用1-3分鐘英文口頭報告,不論使用中文或英文報告皆不影響評分。

B. 第二階段:論文研究計畫報告
1. 由碩二學生報告其論文研究計畫,計畫摘要(包括:Background/Aims、Materials and Methods、Anticipated Results、Study Limitation)約500字左右,需於預定報告前一週以電子檔繳交課程助教,讓助教可以公佈在課程網頁。
2. 博士班評審者上網查詢計畫摘要,以進行課程當中批評。
3. 報告(印摘要)和評審(印批評)同學應在課程當中印足夠份量的紙本摘要或批評給修課同學及師長們(可請課程助教影印)。

C.課堂參與:
1.上課前請先簽到
2.每位同學報告完會抽出同學發問 (取出不放回).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 
20% 
出席、發問等  
2. 
口頭報告  
80% 
A.未提論文研究計畫者:文獻回顧/特定論文+計畫評審 B.提論文研究計畫者:文獻回顧+論文研究計畫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